Saturday 26 November 2011

网络聊天中的绮语与观行:一点探讨

转帖自:无尽灯论坛 http://www.wujindeng.net/ShowPost.asp?ThreadID=326 



在网络聊天中,经常免不了要发一些搞笑好玩的图片什么的,
习惯了,有时也会在佛法群聊天时发出来
今天聊天时,突然想起,发一些好玩的图片,严格地说,是不是属于猗语呢?

想来应该是的。

分析一下:
在佛法群里发一些希奇古怪的图片,其实是相当于绮语,因为发言相当于说话。类似于开黄色无聊玩笑,说黄色段子之类的,都属于绮语,那么发一些搞笑过分的图片(或者与佛法根本无关的图片),就算是绮语了。

后来,在网络上搜索,找到一段文字,看样子作者也是学佛的,内容不错,还是很有意思的,就贴过来了(呵呵,作者请原谅哦)如下:

绮语

今天在阅览室,和一个同事偶然提到了“尼采”这个名词。旁边一个广告部的同事很好奇地问:尼采是什么东西?我玩心一起,就一本正经地说:就是类似唐三彩一样的东西。这时原来谈话的那个同事已在埋头工作,除了和我对话的人,没有人听到我的回答。但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这种玩笑,有嘲笑的嫌疑。我很紧张,不知怎么挽回过失。这时,对方恍然大悟:哦,泥彩,就是泥塑是吧?我脑子一转,觉得这个理解不错,就说:对。对方也就不再说话了。但愿他永远以为有一种叫做“泥彩”的东西,而不会在某个时刻突然省悟到那是“尼采”。这样,他就永远不会发现嘲笑的意思,我犯的过失也就不会产生恶果。

看似小事,但我看到了自己的绮语习气。绮语是最难控制的,它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潜在的我慢。人的心,不是极度的诚恳,就是我慢。只要有游戏的成分,就有表演的成分,就有我慢的成分。

评论:
特别是最后一段: 绮语是最难控制的,它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潜在的我慢。人的心,不是极度的诚恳,就是我慢。只要有游戏的成分,就有表演的成分,就有我慢的成分。

——————愿意以此和诸位作为将来观行消除慢心性障的分享思维法义:只要有游戏的成分,就有表演的成分,就有我慢的成分————这个真的很微妙——  一逐境界,很容易地恶种子就现行了.我也很忏悔

附录资料:

【绮语】

(术语)一切含淫意不正之言词也。旧译绮语。新译杂秽语。十恶之一。后世骚人积习,多喜以美人香草寓言,凡涉于闺阁者,皆谓之绮语。
云笈七签曰:“三者无色界天,其中人寿命亿劫岁,若人一生之中,不恶口两舌妄言绮语,当来过往得居此天。”
大乘义章七曰:“邪言不正,其犹绮色,从喻立称,故名绮语。”
俱舍论十六曰:“一切染心所发诸语,名杂秽语。”
成实论曰:“语虽实语,以非时故,即名绮语。”

【绮语】

  绮即文饰也。谓绮饰言语,取悦于人,故名绮语。



【绮语】

  绮语者,谓乖背真实,巧饰言辞,令人好乐也。


 

【绮语果报】

  谓绮语之罪,亦令众生堕三恶道;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言无人信,二者语不明了,是名绮语果报。

 


【绮语】
p1295
瑜伽八卷十六页云:云何绮语?谓起绮语欲乐,起染污心,若即于彼起不相应语方便,及于不相应语究竟中,所有语业。

 


【绮语罪】
p1295
瑜伽五十九卷十七页云:

复次若有依舞而发歌词;名为绮语。或依作乐,或复俱依,或俱不依,而发歌词;皆名绮语。若佛法外能引无义所有书论,以爱乐心,受持赞美,以大音声,而为讽颂,广为他人开示分别;皆名绮语。若依斗讼诤竞发言,或乐处众,宣说王论、臣论、贼论,广说乃至国土等论;皆名绮语。
若说妄语,或离间语,或粗恶语,下至不思不择,发无义言;皆名绮语。又依七事而发绮语。谓斗讼诤竞语,诸婆罗门恶咒术语,苦所逼语,戏笑游乐之语,处众杂语,颠狂语,邪命语。如是一切,名绮语罪。
 


【绮语者相】
p1295
瑜伽八卷十三页云:

复次诸绮语者相者:此是总句。于邪举罪时有五种邪举罪者:
言不应时故;名非时语者。
言不实故;名非实语者。
言引无义故;名非义语者。
言粗犷故;名非法语者。
言挟嗔恚故;名非静语者。
又于邪说法时,不正思审,而宣说故;名不思量语。为胜听者,而宣说故;名不静语。非时而说,前后义趣,不相属故;名杂乱语。不中理因而宣说故,名非有教语。引不相应为譬况故;名非有喻语。显秽染故;名非有法语。又于歌笑嬉戏等时,及观舞乐戏笑俳说等时,有引无义语。
此中略义者,谓显如前说三时绮语。
 


【绮语业道】
p1295
瑜伽五十九卷十四页云:绮语业道事者:谓能引发无利之义。想者:谓于彼彼想。欲乐者:谓乐说之欲。烦恼者:谓三毒,或具不具。方便究竟者:谓才发言。

 


【绮语有三种】
p1295
瑜伽六十卷九页云:

复次若为戏乐而行绮语,或为显已是聪睿者而行绮语,或为财利称誉安乐而行绮语;名贪所生绮语业道。若有依止九恼害事而说绮语;名嗔所生绮语业道。
 

若有于中为求真实,为求坚固,为求出离,为求于法而行绮语;名痴所生绮语业道。
 


【绮语增上果】
p1295
瑜伽六十卷五页云:

若器世间。所有果树,果无的当,非时结实,时不结实,生而似熟,根不坚牢,势不久停,园林池沼,多不可乐,饶诸怖畏恐惧因缘;如是一切,是绮语增上果。
 


【绮语】

  十恶之一。又作杂秽语、无义语。指一切淫意不正之言词。

《瑜伽师地论》卷八载,绮语之别称有非时语、非实语、非义语、非静语、不思量语、不静语、杂乱语、非有教语、非有喻语、非有法语等。(参见:十恶)
--------------------------
末学说实话,刚才查资料时,居然发现,看似简单的“【绮语】”,居然有这么多、这么深的法义内涵,而且也有如此种种的不善果报,真的是感叹佛法!
---------------------------
于此,末学有两点思考:
第一,愿与诸位大德师兄一道,将法义名相知见的熏习,与如实的修行结合起来,比如在聊天时观行【绮语】习气,等等。  这才是正法修行的落实处。
第二,个人思考,在实际生活中,可能还要区分适当的轻松活泼语言与【绮语】的差别吧,也不至于菩萨修行,言谈举止全是一板一眼、不苟言笑吧,所以,这里面的分寸问题,既需要思维,也需要观行对治。
------------------
最后,向今天在聊天时诸位为此公开发露忏悔的诸位正法同修表示赞叹随喜!
末学在此,也一并同忏!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末学 信愿  合十!




==============================================




导师在《念佛三昧修学次第》里的开示:“绮语:是指讲话不正经,如果幽默还好,就怕尽讲些带颜色的话,或和小男生、小女生来开玩笑,(如黄色笑话),或拿人家神圣的东西开玩笑,这叫绮语。”

“3、不犯威仪---学佛的人要很注意威仪,在办公室应避免打情骂俏,插科打诨亦应看轻重。幽默即可,勿流于鄙俗。服装要整齐,不可仅着内衣裤站在门外与人聊天;也不可整日烟不离口、或喝得醉醺醺地还劝人念佛,如此,别人会认为他在说酒话,一定不愿和他念佛,所以威仪非常重要。”(第一篇第三章第三节第一目)
=======================
信愿师兄所引文章最后部分分析得很好:
“看似小事,但我看到了自己的绮语习气。绮语是最难控制的,它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潜在的我慢。人的心,不是极度的诚恳,就是我慢。只要有游戏的成分,就有表演的成分,就有我慢的成分。”

绮语与慢心有关,含有戏弄、轻慢的成分,这个与恭敬心相违,有损于自己的威仪和福德。

学菩萨法当修集慈悲心、恭敬心、惭愧心等基本的心性,否则无法与正法相应,福德难以增上。勤勉之。

南无阿弥陀佛!


末学
正哲 合十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

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写文章最怕没人读,
最怕没人给评语。
你的评语将是我最大的鼓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