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



最近一直在讀著平實導師的《阿含正義》,裏面有很多説到五蘊、意識、意根、阿賴耶識的佛法名詞,對新學佛者一定是個很大難題,于浩瀚的佛法大海,無從下手。這裡末學敬摘錄導師在第71期的《正覺電子報》裏連載的《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希望導師的解釋能幫助到菩薩們。


【演講大綱】
意識,在阿含聖教中,既是「意、法因緣生」的有生之法,既是識蘊所攝之虛妄法,既是「意根、法塵、觸」等三法和合而生之法,即是所生法;所生法即無可能出生萬法,故不是實相法,當知不可能出生任何一心,祂又怎能是第七、八識的所依法?而說第七、八識都是從第六意識心體中細分出來的?事實卻相反:意識反而是以第七識意根及第八識所生的法塵作為祂的俱有依緣,才能從第八阿賴耶識心中流出意識種子而出生。


講記內容:
意識,在阿含聖教中既是意、法因緣生的有生之法,祂既是識蘊所攝的虛妄法,既是根、塵相觸而生的生滅法,既是根、塵、觸三法和合而生的法,當然就是所生之法囉!只有本住的實相心才能出生萬法,所生的法當然就不可能出生萬法。意識既是所生法,一定不能出生萬法,當然也不可能出生任何一個識,所以說祂不是實相法。既不是實相法,又不是出生七、八識的法,那怎能夠成為第七、八識的所依呢?六識論者竟然對大家說七、八識都是從第六意識中細分出來的。事實上則是顛倒過來的,意識反而是以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所流注出來的法塵及意識種子作為根本因及所藉緣,才能出生的;所以意識存在的時候,必須要有意根與法塵作為俱有依的藉緣,才能從第八識中流注出意識種子來,才會有意識的存在。但是說了老半天,到底意識是什麼?也許有人想:「意識這個名詞我常常聽到,可是又不知道意識是什麼?」那麼,如果你沒有弄清楚「意識」是你自己的哪一個心,你今天這些法就會白聽了!要斷我見就不可能了!所以,這個前提還是要讓大家先瞭解一下。我相信你們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意識是哪一個心;但是可能還有少數人,我們希望也能照顧到,所以要為他們說明。現在你坐在這裡聽聞佛法,你是很清楚明白的,我們要把這個清楚明白的心,要分成六個部分來看。不論你在這裡直接看到我,或者從暫借的第二講堂那邊視訊影像上來看到我,都是看;你所看到的我,是個影像——色塵,而你能夠看到我的那個心就叫作眼識。你也同時聽到我說法,能聽到我說法的聲音,這個能聽的心叫作耳識。假使剛好旁邊有人點了香,你同時嗅到了香味;或者有個新學菩薩,今天特地抹了香水來,你嗅到了;你嗅得清清楚楚,那個心叫作鼻識。啊!一路上趕路來到這兒,口渴了!口有點乾,那個了別口乾中甘苦味塵的心叫作舌識。坐在這裡不像外面那麼熱,你覺得有一點涼涼的清涼感,欸!這是身識,是在觸覺上讓你接觸到了觸塵。這些都是根與塵相對的:眼根對色塵相觸的地方生起了眼識,耳根對聲塵相觸的地方生起了耳識……這就是識陰中的識。可是五塵你都領納到了,特別是現在專心在領略法塵,從我所說的聲音裡面,你領略到了法:從你所見到我的影像裡面,你瞭解到我這個人是長什麼模樣!以前也許你們很好奇:「這蕭平實長什麼模樣?沒見過。」也許我曾經在你眼前晃過,你不認得;可是你現在瞭解了,這其實是色塵上顯現的法塵啊!從我說話的聲音,你感覺到我好像喉嚨不太好,氣管好像有點問題:「或者是感冒吧!」從聲音裡面你也領略到這個,這也是法塵啊!聲音上也會顯現出法塵,譬如這個人說話的音質好不好聽,南部人說:「這個人說話時破格、破格。」對不對?另一個人講話時,您心中想:「唔!聲音很好!」這也是法塵,故說五塵上各有法塵。然而這個法塵是被意根所領納,然後由意識去分別出來的;意根雖然領納法塵,但是無法作詳細了別,所以祂接觸了法塵的時候,必須要把意識喚起,由意識來了別這些法塵。所以現在諸位能在五塵上領略各種不同的狀況,也能了知五塵內的種種細相,那都是你的意識所了知的。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說:「意識就是覺知心。」這個覺知心藉著眼識及耳、鼻、舌、身識來了知種種法塵的細相,也了知它的粗相,所以這個覺知心就是你的意識。好!現在瞭解哪一個是你的意識了,接下來不應該再聽不懂了哦!我一面講,你們可以一面反觀:反觀你的意識狀況,跟我講的法義是不是符合?如果符合,你就繼續領受,繼續聽下去!希望你今天聽完了以後,三縛結就斷了!那麼我今天便成就一場紹繼聲聞法的大功德了,並且也可以使你們了知「識陰我」的虛妄以後,漸次發起大心,敢發大心說:「我現在要轉入大乘!我真的要親證法界的實相!」這樣就是紹隆佛種。那麼,今天我們大家便共同成就了一場大乘佛法久住的大工程,這也是諸位的大功德。


【演講大綱】
 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執持了意根、法塵與意識的種子,才能出生意識心體,所以意識心必須有第七、八識及法塵為緣,才能在人間生起與存在,這是諸位可以現前檢查而證實的;既然如是,當知意識心是以第七、八識作為所依緣,才能生起與存在,依照他們的邏輯,當然應該這樣說:「意識是從第八識中細分出來的,並且要具足第七、八識同時運作,才可能存在。」既然如是,又怎麼能把第七識意根說成第六意識細分出來的第七意識呢?又怎麼能把第八識如來藏說成是意識細分出來的第八意識呢?豈不是盡成「心行顛倒妄想」的愚人呢?


講記內容: 

現在,我們回到主題來說。第八阿賴耶識又名如來藏,祂執持了意根、法塵與意識的種子,這三法的種子都由第八阿賴耶識執藏著。講到這句話,又有一個問題出現了!你應該要問啊:「蕭老師啊!那哪一個是我的意根?不然老是說這個覺知心是意根、法塵接觸而出生的,但是哪一個是我的意根啊?」這也是要先插幾句話來說明,讓你今天瞭解意根是哪一個。其實,眾生所認知的自我有兩個:第一是意識覺知心,第二就是時時作主、處處作主的心啦!這個心與意識混
合在一起,所以你分不清楚。因此當有人問你說:「你的意根是哪一個心呢?」就茫然了。可是你今天一定要弄懂意根,懂了意根以後,接下來斷我見就容易了!譬如:當你開始學佛了,你說:「我不應該再貪好吃的了。」可是看到好吃的食物呢,忍不住又多吃了一口,吃了以後又自責:「不要再吃了!」可是忍不住,又吃了一口;這種事情,特別是小朋友,最常遇見哦!好!現在產生了自我衝突,是誰告訴自己說「不要再吃」的?是意識!因為這個覺知心能夠分別法相,知道說「現在學佛了,這種對好吃的貪求是我所的貪愛,我所的貪愛應該要斷除啊!」意識是理智的,可是意根很不理性,祂是隨著自己的習慣去做事的。一向都吃好吃的,家裡平淡的食物沒辦法每天吃,每週總要上兩、三次館子啊!以前意識總是很想要,現在意識知道那個味道很好,但是現在則說:「不要再貪了!」其實意識以前也很貪,但現在不貪了;可是意根卻說:「不行!我還要去吃!」所以意識雖然想了再想,認為不該再貪味了,最後也沒有誰告訴你,可是你自己就走上館子去了。這是為什麼?這表示意根在主導。意識說:「不應該去了!」可是意根是主導的心,由意根作決定,於是你的腳就走上餐館去啦!所以,那個作主決定你要上餐館的心就是意根,這個不接受意識理智判斷的意根,才是背後真正的「你」,也就是眾生最深藏而最堅固的自我。所以說,今天開始你要很清楚的認知哦!「世俗我有兩個:一個自我是能判斷的覺知心,另一個自我是作主決定的意根。」聲聞解脫道中說的「意根」在大乘法中叫作「末那識」。好!這個意根的自我與意識不一樣;這個意根的自我,當自己睡著了,意識滅了,覺知心不在了,可是意根還在,所以半夜裡你會作夢,這都是意根引起的啦!夢完了又睡,睡到天亮了,意識又會起來──覺知心又會起來,也都是因為意根!包括微細的意根行相,譬如說:我現在告訴你某一個法,你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意識說:「嗯!很有道理。」在很有道理的時候,就應該會點頭認同,對不對?可是你意識並沒有下決定要點頭啊!那是誰下的決定?是意根啊!所以決定點頭的心,就是你自己,那就是意根!好!這樣子你就知道自己身中有七個識了,總共七個了,對不對?懂了哪個是意根,你就知道說,為什麼睡著了以後,意識滅了,可是法塵境界有大變動的時候,有天搖地動的地震時你就會醒來,或者有很大的聲音時你就會醒來,因為「你」還在嘛!就是意根還在嘛;睡著了意根還在,可是祂領受到法塵時卻不能分別啊!不能決定要如何?應該作什麼回應?祂必須要把意識拉起來了別,所以你就醒了!醒了以後發覺:「啊!大地震!」意識了別後判斷說:「嗯!這個要趕快逃!」所以,意根就知道應該逃了嘛!意根知道應該逃,你立刻就逃了,就跑出屋外去了;不必再由意識以言語對意根說:「欸!應該逃囉!」然後意根再決定,不須要這樣!當意識了知後,意根會直接決定。很多事情意根都是直接決定的,當意識分別完成,祂就自動決定了;但這一句話有點語病,應該改為說「我」就自動決定──「你」就自動決定。舉一個簡單的事例來說好了!譬如說:我這兒拿一個石頭,或者偷偷伸手到背後向佛剽竊了一顆水果,突然間對你丟去!你的回應就只有兩種動作啦:一種就是閃開,另一種就是伸手把它接了。意識在見的當下就分別完成了,然後意根立刻下決定:「接了!」如果是女眾呢,一定是閃開。但意識並沒有去告訴意根說「我應該往右邊閃,或者往左邊閃,或者應該去接」都沒有!但意根憑著意識那個認知,祂直接就下了決定。那個作決定的就是「你」,所以「你」自己是無時無刻都存在著,睡著無夢時依舊都在。這樣意根弄清楚了哦!還有沒有人弄不清楚的?好!謝謝諸位!

(大眾笑……)你們都弄清楚了,接下來我就好講了!
接下來說第八識了,第八識如來藏又名入胎識、住胎識、取陰俱識、有分識、窮生死蘊、正住者、如、涅槃本際,在我們大乘佛法中,叫作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心、所知依、真如、如來藏……等很多名稱;在大乘「阿含」(阿含亦名阿笈摩,原意為成佛之道)中,也就是《雜阿含經》的《央掘魔羅經》中,則說祂叫作「如來藏」。那麼如來藏究竟是哪個心?這個密意呢,暫時保留,期待你自己參禪來證悟,這樣你才不會退轉。凡是自己參出來的,般若實相的智慧就會不斷地出生;般若智慧不斷出生的結果,你得到的功德受用很大,當然就不會退轉;但如果為你明講,我若是今天公開為你說明你身中哪一個識就是第八識,很可能你將來會謗法!因為你還找不到祂,原因只由於祂和你的距離太近啊!和你實在是太近、太平實了,所以你不可能相信的。我若為你明講了,你的實相智慧不能生起,以後可能會謗法而成就地獄業;所以這裡就先賣關子,賣到諸位將來參加我們的禪三,破參了,我就不用賣關子了,你就可以真的理解般若的真實義,所以這裡先保留。但是我要先提出一個前提:你可以自己先觀察清楚,確定意識覺知心與處處作主、作決定的意根,都是不可能出生五陰的。當你經由實地觀察而確定了這個前提,那麼現在是否已經證得第八識如來藏的事情,就不那麼重要了,也可以安下心來聽講了。既然意識是從第八識中出生的,當然不能把意識說成是能夠細分出七、八識的心。聖教中已經很清楚說明:入胎識如來藏出生了名、色;「名」中的識陰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已經明說意識是識陰所含攝的。而識陰是名所含攝的,名則是被第八識入胎識出生的,那當然不能夠說第八識入胎識是從意識細分出來的。就像我們每一個男人都是媽媽的兒子(每一個人都是女人的兒子啊!所以妳們女眾都不要妄自菲薄,不管哪一個偉人,都是女人的兒子!)可是,竟然有人說:「媽媽是從兒子身中細分出來的。」你能不能同意?唉!就有一種人會同意,叫作顛倒想的人。所以,今天你們應該知道什麼人是顛倒想的愚人,從今天開始你們不再有顛倒想了!以上這樣的說明,諸位對第六、第七、第八識,應該有一個輪廓了!


【演講大綱】

總說已經說完了,以下我們就大略分為九個部分加以略說吧!讀完這本小冊子2以後,您對意識就會有更清楚的認知了,從此以後就不會再被表相大師們所籠罩了!也不會再被印順派的藏傳佛教應成派中觀邪見所誤導了!並且在這場法會結束時,您也可以遠離藏傳佛教密宗紅、白、花教的自續派中觀,不再墮於意識心中,現斷三縛結;從此就可以直入解脫道裡觀行與進修,或者再轉入佛菩提道中參學般若智慧,乃至親證第八識如來藏而悟得實相般若,就能因為這二種智慧而有能力隨緣或努力救護可憐的末法大師與他們座下的學人了,這就是平實期待於您的地方。


講記內容: 

這段文字是我們第一章的總說。這個總說說完了,接下來要大略分為九個部分來作略說。那麼聽完這一場法,你們對意識有了更清楚的認知以後,就不會再被表相的大師所籠罩了!也不會再被印順派的藏傳佛教應成派中觀六識論邪見所誤導了!並且在這一場法會完畢時,你也可以遠離藏傳佛教——喇嘛教中紅教、白教、花教等自續派中觀的六識論邪見了!因為藏傳佛教的黃教,他們最自豪的是應成派中觀六識論,但它其實是具足常見與斷見的,這個部分我們後面會再說明。而紅教、白教、花教是自續派中觀六識論,自續派中觀也是意識境界,也是常見外道見。那麼,今天如果你聽完了,斷了我見,回家以後可以用《阿含經》來自我檢驗,看看你的我見是不是斷了?如果斷了,你可以再檢查你的三縛結有沒有斷?那麼,因此功德你就可以正式成為聲聞法解脫道中的見道者,你就有膽子敢發願:「我這一世一定要證得法界實相,那個能夠出生我身體、能夠出生我覺知心的那個心,我發願:『要把祂親證!』」你就敢發這個願。你如果沒有斷我見啊,膽子就小,不敢發這個願。好!假使你今天真的斷了三縛結,你就能夠有智慧在緣熟時,努力去救護末法時代的大法師、大居士們,你也能夠有能力救護他們座下的弟子,這就是我期待於諸位的地方啊!


第二章 意識的因緣、所依緣與等無間緣略說

現在我們進入第二章,要來講意識的因緣、所依緣以及等無間緣。瞭解了這三個緣,就知道意識是必須要有三個緣才能生起以及存在;否則,意識就會斷滅。諸位可以一面聽聞,一面現前觀察──隨聞入觀。


第一節 意識覺知心的出生與存在


【演講大綱】 

意識覺知心的出生與存在,必須有因緣、所依緣、等無間緣,才能出生及存在,否則就不可能有意識覺知心的生起及存在。意識心的所依緣,是依照祂出生時必須具有的各種依存條件來說的;換句話說,意識心必須有三個基本條件,才能從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現行、運作於人間;這些緣,都是意識覺知心生起及存在時,不能一時或缺的要素;否則意識隨即斷滅,不能存在了。


講記內容:
  
第一節講意識覺知心的存在、出生,必須有因緣、所依緣、等無間緣,才能出生及存在,否則就不可能有意識覺知心的生起及存在。祂的所依緣是依照祂出生時必須具有的各種依存條件來說的;換句話說,意識心必須要有三個基本條件,才能從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現行,以及於人間運作。這些緣,諸位可以現前觀察,都是我們意識覺知心生起以及存在時,不可以一時或缺的要素,否則的話,意識隨即斷滅,不能存在。意識覺知心不論是有念靈知或是離念靈知,既然在現實上可以現觀證實必須有這三緣才能生起、才能存在,顯然是有生之法;若是有生之法,未來必定會有壞滅的時候,當然屬於生滅法。生滅法絕對不可能出生他法,因此意識覺知心不可能出生五色根、六塵及意根,而第七識意根是末那識,正是意識的所依根,當然不可能從意識中細分出來;我們將在這裡一一為大家詳細說明,讓大家可以現前觀察意識心的生滅性,藉此來斷除意識是常住的自我的我見,然後識陰我見以及其餘四陰的我見就會隨之斷除。斷了我見以後,回家可以請出《阿含經》來印證,從此以後不再落入意識的有念靈知或是離念靈知中,不再沉淪於常見外道的凡夫見解中。


第二節 意識的因緣


【演講大綱】 

意識的因緣:如來藏與意識種子。這就是意識心出生的二個根本因,因為意識不能自生、自在。


第一、是如來藏心體中所含藏的意識心種子;如果沒有如來藏中所含藏的意識心體種子,每當晚上眠熟而使得意識斷滅了,第二天就無法再度有意識覺知心出生了。這意思就是說:如果沒有如來藏所含藏的意識種子可以在次日再流注出來,則一切有情入眠之後就會成為死亡與斷滅了。


第二、意識心的種子,必須有一個常住、不間斷的無間等法來執持不散,就是由常住不斷的第八識如來藏來執持種子,才能在第二天再度流注意識種子,使意識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再度出現。假使在沒有另一個常住心執持意識種子的情況下,意識覺知心入眠而斷滅之後,就不可能有再度現行的機會了,也不可能轉入中陰身去;因為沒有另一個心體來執持意識心的種子,所以眠熟斷滅了以後就成為「空無、無法」的斷滅境界;此時是斷滅而沒有任何一法存在,自己已經不存在了,又怎能自己再度出生自己呢?所以說,如果沒有如來藏所執持的意識覺知心種子,一切有情都應該眠熟之後就成為斷滅境界,再也不能繼續出生了。中陰身及中陰境界的意識也都不可能生起,因為意識心已壞滅而不存在了,又沒有另一個常住心執持著意識心種子,當然無法再度生起意識,所以眠熟以後就成為斷滅。由此可知,意識晚上眠熟而斷滅以後,一定另有一個常住的心繼續存在運作,才能收藏意識種子,使意識種子繼續存在而不斷滅;待緣熟時,也就是身體疲勞消失時,由意根的攀緣性、執著性,在身體不疲勞時決定可以醒來了,使得如來藏流注出意識種子,於是意識在隔天早上又再度出現了,又有見聞覺知了!所以收藏意識心種子的如來藏,就是意識覺知心出生的因緣。故第八識如來藏不應是從意識中細分出來的。


講記內容

第二節說意識的因緣。意識的二個因緣是如來藏以及意識的種子。如來藏中含藏著意識的種子,含藏著諸法的種子,含藏著六塵的種子,也含藏著五色根的種子,如來藏就是意識的第一個因緣。那諸位想想看:種子是什麼?種子又名為「界」;諸「法」的種子就叫作「法界」,所以法界的意思就是:諸法的種子。這個界(這個種子),又有一個名稱叫作功能差別;「法界」就是法的功能差別,所以意識的種子就叫作意識的功能差別。功能為什麼又要叫作差別?因為這個識跟別的識不一樣。意識能夠了知六塵,可是眼識只能了知色塵,並且有限制,不是全部色塵都了知,所以眼識與意識的功能有差別,因此種子又叫作功能差別。種子又叫作界,是因為功能差別有其界限,不能超過眼識或意識自己的功能界限。如來藏與意識的種子是意識的因,如果沒有這個因作為意識出生的緣,沒有這個「因緣」意識就不可能出生。也許有人覺得說:「你這樣說法太簡略,我聽不懂!」那我們就再說明一下好了。譬如說意識,現在你知道就是覺知心嘛!這覺知心在晚上睡著時就中斷了,但你並沒有斷滅,因為你的第七識意根還在啊!你的第八識如來藏也還在啊!可是第六意識中斷啦!意識中斷的時候,當然意識是不在了,所以那時你不知道發生任何事情,因此眠熟時你是無所知的,因為對六塵已經沒有意識可以領受了嘛!好!現在問題來了,意識在眠熟以後中斷了,意識當時是不存在的;這個時節,意識既然不在了,當然不可能由不存在的意識自己再來出生自己嘛!因為不存在就已經成為無法囉!既然都沒有法存在而成為無了,怎麼能又出生自己呢?否則即是無中生有,就與龍樹說的諸法不無因生的《中論》正理相違背了。眠熟後意識斷滅而空無了,隔天還能繼續生起而運作,那一定是說意識自己的種子,也就是自己的功能差別是被另一個心執持著,然後我們睡著了才不是斷滅;因為意識覺知心的種子還在,所以我們明天早上意識的功能差別又出現時,我們覺知心就又出現啦!所以這表示說:一定還有另一個心收藏著我們覺知心的功能差別。覺知心意識的種子是被另一個心收藏著,收藏意識種子的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就叫作入胎識,所以這個如來藏心就是意識覺知心生起時的第一個因緣。那這個入胎識收藏了覺知心的種子,所以能使覺知心睡到半夜作起夢來了,到了天亮又醒了。所以,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如果不在,就不可能收藏我們第六意識的種子;既無第八識而不能收藏意識的種子,那我們就不可以睡覺了,因為一旦眠熟就會成為斷滅,再也不會有意識覺知心醒過來了。好在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幫我們收存著種子,我們才可以今天事情做累了睡一覺,明天又精神百倍地醒過來,這都要歸功於你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這已證明如來藏是意識覺知心出生及存在的第一個因緣。這個如來藏一直都跟你同在一起,祂又叫作自心如來,所以禪師才會說:「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正因為有祂,所以你每天晚上都可以安心睡覺;否則你睡著了,意識自己不在了,明天怎麼可能又出現?因為不論什麼法都不可能無中生有啊!那麼,這就很清楚知道了,第八識如來藏收藏著第六意識的種子;所以意識的種子跟如來藏二者就是意識生起的因緣,這就是意識覺知心能夠出生的根本因。那麼第二個部分說:意識心的種子由這個常住不間斷的無間等法,來執持不散,我們第二天就可以重新醒來。假使在沒有另一個常住心─如來藏─來執持意識種子的情況下,我們覺知心眠熟以後,就不可能有再度醒來的機會了,也不可能轉入中陰身去,因為三界中不可能會有無中生有的事情嘛!死後的中陰身,是由誰生的?也許有人說:「那中陰身就是我們意識生的嘛!」可是,問題來了!有好多人都不知道人死後會有中陰身,甚至於從來都沒有聽過「中陰身」這個名稱呢!那麼意識在死亡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事情,又如何能生中陰身呢?絕大多數人的意識對中陰身完全無所知,而且那時候意識也已經斷滅啦!怎麼能出生中陰身呢?那請問中陰身是誰生的?當然是本識如來藏嘛!欸!也許又有人不服氣說:「那是你說的!應該是那個睡著了還在作主的我─意根─生的。」那問題又來了,有的人造惡業,他死後出生了畜生的中陰身,只好往生畜生道。請問:「他處處作主的意根願意出生畜生中陰身嗎?」顯然不願意嘛!這就證明中陰身不是意根出生的。可是畜生中陰身還是被出生啦!那是誰生的?一定不是意根生的嘛!而前六識死了,已經滅了,不在了!意根又不願出生畜生道或餓鬼道、地獄道的中陰身,那中陰身當然是如來藏生的嘛!一定是能出生五色根的心,才能出生中陰身啊!那假使沒有這一個常住心如來藏呢?一切人死了,就沒有下一世了,因為都不會有中陰身了,也無法去投胎啊!所以也會變成睡著以後就成為空無─無法─斷滅了;那麼這樣在意識成為斷滅空無以後,怎麼可能再有下一世的自己呢?怎麼可能會有明天的自己呢?總不能無中生有吧?也不能自生吧?所以否定了七、八識的時候,本質就是斷滅見,無法脫離斷見的範疇。因此,大家應該都瞭解到:意根是一定存在的,否則第二天不能夠促使入胎識再把我們的意識種子流注出來;假使沒有入胎識阿賴耶識常住,而意根本身也沒有執藏種子的能力,那麼意識今天晚上睡著斷滅了,明天又怎能由不存在的自己來出生自己呢?不存在的自己是不可能出生自己的,因為這是無中生有,不符合邏輯及法界事實。這樣大家就瞭解:一定是還有一個第八識存在的,一定也是有一個意根存在的。諸位在聽聞這個法的時候,可以一面回想:你每天睡著、醒來的事是不是這樣?由此證明:意識的出生,必須先有二個因緣:如來藏心以及如來藏心含藏的意識種子。


第三節 意識出生的藉緣


【演講大綱】 

意識出生的藉緣。先說:無明、意根、法塵;此三法是意識生起及存在的藉緣(而此三法也是由如來藏出生的),故意識無法離開如來藏。次說:意識亦須以如來藏心體為因緣(配合意根的運作,使得六塵與無明能與意根相應,否則,意識就無法生起,所以如來藏呢?一切人死了,就沒有下一世了,因為都不會有中陰身了,也無法去投胎啊!所以也會變成睡著以後就成為空無─無法─斷滅了;那麼這樣在意識成為斷滅空無以後,怎麼可能再有下一世的自己呢?怎麼可能會有明天的自己呢?總不能無中生有吧?也不能自生吧?所以否定了七、八識的時候,本質就是斷滅見,無法脫離斷見的範疇。因此,大家應該都瞭解到:意根是一定存在的,否則第二天不能夠促使入胎識再把我們的意識種子流注出來;假使沒有入胎識阿賴耶識常住,而意根本身也沒有執藏種子的能力,那麼意識今天晚上睡著斷滅了,明天又怎能由不存在的自己來出生自己呢?不存在的自己是不可能出生自己的,因為這是無中生有,不符合邏輯及法界事實。這樣大家就瞭解:一定是還有一個第八識存在的,一定也是有一個意根存在的。諸位在聽聞這個法的時候,可以一面回想:你每天睡著、醒來的事是不是這樣?由此證明:意識的出生,必須先有二個因緣:如來藏心以及如來藏心含藏的意識種子。


第三節 意識出生的藉緣


【演講大綱】 

意識出生的藉緣。先說:無明、意根、法塵;此三法是意識生起及存在的藉緣(而此三法也是由如來藏出生的),故意識無法離開如來藏。次說:意識亦須以如來藏心體為因緣(配合意根的運作,使得六塵與無明能與意根相應,否則,意識就無法生起,所以如來藏也是意識的因緣。意識若無如來藏心體配合運作,即不能存在、不能運作,故如來藏亦為因緣。),故說意根不可能是從意識中細分出來,如來藏更不可能是從意識心中細分出來,當然不應名為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


講記內容: 

好!第三節要說:意識出生的藉緣。前面說的是因緣,說意識種子以及執持意識種子的入胎識,是意識的因緣;可是光有因緣,還是不能出生覺知心意識,還得要有藉緣。那麼藉緣呢,至少要有三個,這三個就是無明、意根以及法塵。(這三個藉緣是最簡單的說法,如果你要再加上世俗人所看重的色身,那就變成四個藉緣。)現在我們來說這三個藉緣;譬如說意根,如果睡著了以後只有入胎識而無意根存在,而入胎識是被動性的,祂不會主動做什麼,所以就要有一個主動性的意根,來促使你的入胎識把你的意識種子流注出來,然後你覺知心才能出生而醒過來,所以一定要有個意根作為意識出生的藉緣。這意根不但能促使你的意識出現,並且從剛剛諸位所體驗的,假使沒有意根為你作決定,你是無法生活的。譬如剛剛你在搔癢,誰了知身上癢?是身識以及意識。可是誰決定要去搔癢?你自己嘛!就是意根嘛!現在呢,如果先知道癢而沒有意根,不能決定說「我要去搔癢」,那你能生活嗎?你只有躺在醫院裡面有如植物人:只能領受痛苦,不能去處理它。所以意根一定存在嘛!意識覺知心現行時,如果沒有意根配合,意識就無法運作,因為意識連現行都不可能了;所以意根是意識覺知心出生的第一個藉緣;必須有意根的作意,意識才能生起及運作。

好!第二個藉緣呢,要有法塵,大多數的情況下,法塵是在五塵上顯現的。所以,大多數的情形,法塵存在時五塵其中至少有一塵會存在,在人間的定境裡面也是如此。好!既然如此,那麼這六塵具足,或者最少有兩塵存在,或者最少譬如說在四空定中,至少要有定境法塵存在,意識才能存在。那麼請問六塵或者定境法塵是從哪裡來的?六塵或法塵會是自己本有的嗎?會是自己出生自己的嗎?當然不是自己本有、不是自己出生的啊!唉!可是有人還是難免誤會啊!對一般學佛人而言,這個部分的內涵蠻深的。譬如有人說:「我看見你,很清楚,我看見你這個色塵,不是我生的;是因為你在那裡,所以我看見啦!」其實不然,你沒有真正的看見我!怎麼說呢?因為當你看見的「我」這個色塵,只是你自己的內相分,而你的覺知心並沒有真的看見我。你所看見的「我蕭平實」這個相分,是你的如來藏─入胎識─藉著你的五色根所變現出來的。譬如說,你真正看見我這個色塵、這個影像的,是你的眼球;可是我這個影像在你的眼球視網膜裡面是顛倒的,不是正立的,而是倒立的。現在請問你:「你現在看到的我,是倒立的嗎?」不是!而你眼球中那個倒立的我也不是真的我,只是你的眼球中的影像,顯然你沒有真的看見我嘛!所以看見我的,是你的眼球;可是你的眼球也沒有真的看見,因為它不是心,所以它自己不能看見;只是視網膜上有一個我倒立的影像在你的眼球裡面,透過視神經傳到腦部裡面去(腦部中的一部分是你眼根的勝義根,你的眼球只是眼根的扶塵根),如來藏就在眼的勝義根中變現出內相分的色塵影像出來;那麼意根在腦中眼根的地方接觸到色塵的法塵相,祂無法了別,祂得要意識與眼識來了別,所以你的頭腦裡面的眼根的勝義根,接觸到眼球傳進去而由如來藏變生的內相分色塵影像的時候,意根就透過意識把眼識叫過來了別色塵;然而如來藏在你的腦部裡面示現了我這個影像,它又是正立的,不是倒立的;倒立的才是眼球裡面真正的我這個色塵影像,而你看到的卻是正立的,顯然你所看到的影像,不是你所看見的身外真正的色塵相。這樣,諸位應該可以接受了吧?所以你看見的是你的入胎識變現出來的內相分色塵相,不是身外的色塵相。那麼再舉一個例子好了,譬如說,《尼柯耶》、《四阿含》中佛都開示說:「阿羅漢入涅槃時,要把十八界都滅除,才能成為無餘涅槃。」好了!問題來了:且不談古時候像法時期的後代阿羅漢,光談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那些未迴小向大的阿羅漢入滅了沒有?入滅了!只剩下四位還在,未入涅槃嘛!但也不示現給我們看嘛!可是其餘的都入滅了,他們入滅了,所以入涅槃時也都把十八界滅盡了;那麼他們的十八界滅了,有沒有滅掉六塵呢?有沒有?有啊!現在問題來了,那麼多位阿羅漢把六塵滅了,為什麼我們如今還有六塵?有沒有想到這一點?這表示什麼?表示他們滅掉了六塵只是滅掉他們自己的相分六塵,不是滅掉世界中的六塵,不是滅掉外六塵啦!所以,那個十八界中的六塵講的是什麼?是各人自己的內相分六塵,不是外相分六塵喔!因此法塵也是由自己的如來藏變現的,所以你才具足十八界嘛!如果你自己沒有六塵,完全都是依靠外面的六塵,那就不應該說你有十八界啊!應該說你只有六根及六識等十二界啊!所以,顯然六塵也是你自己專屬的六塵,那當然不是外六塵,而是自心中的內六塵。好!現在已經瞭解了:得要有意根與法塵兩個藉緣,意識種子才能被促使而從如來藏中流注出來,覺知心才會出現啦!這是意識覺知心出生的兩個藉緣。第三個藉緣呢,譬如阿羅漢說:「我意識種子不要再流注出來啦!我要入無餘涅槃啦!」那表示什麼?他的無明斷了,意根作主決定不想再有未來世的自己了,想要使自己永遠滅失了,這是我執的無明斷盡了,就沒有再使覺知心從如來藏中流注出來的動力;所以入涅槃以後十八界滅盡,只剩下本識如來藏,成為無餘涅槃。所以若沒有無明,意根就不會促使如來藏流注出意識種子,就不會有意識覺知心的出生;顯然意識的出生還得要有一個藉緣,就是無明,這樣就是三個藉緣囉!意識的出生要有三個藉緣,可是,如果要講得比較完整一點,還得要有五色根啊!如果沒有五色根,你在人間的六塵就無法出生啊!那意根要如何觸法塵?如來藏又如何能出生意識?所以必須要有五色根啦!因為人間就是這樣(如果排除五色根,那就是說無色界)。好!既然要有五色根、意根、法塵以及無明作為緣因,人間的意識才能出生;而且這四個藉緣,又都是由入胎識如來藏中出生的。那請問:意識能出生第八識嗎?請問第八識可能是從意識中細分出來的嗎?顯然不可能!因為,意識是藉很多的緣才能從入胎識中流注出來的,也因為意識所藉的四個緣都還是入胎識所出生的。那麼這樣子,諸位就很清楚,意識不可能細分出如來藏。若要說是誰細分出誰,反而要說意識是從第八識如來藏中細分出來的,應該如此說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写文章最怕没人读,
最怕没人给评语。
你的评语将是我最大的鼓励。
谢谢!